上班族求職 小心被騙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7/15 10:07

「上班族求職 小心被騙」(張雅惠報導)

愈想找到工作,愈願意配合對方,這個弱點,讓部分求職者還沒找到工作、還沒領到薪水,就先成了冤大頭!

黃先生目前在一家人力資源公司擔任行銷工作。五、六年前,他剛退伍,由於同學大多已經找到工作了,他更焦急,去了一家裝潢華麗、看起來很有規模的網路行銷公司,應徵MIS工程師,但面試一開始,先看一堆成功人士的影片,後來才知道,這是一家在網路上賣健康產品,然後抽取佣金的公司。

另一位大四的林同學則是打工被騙,他幫一家公司賣愛心筆,這家公司說,賺的錢有些會做公益,也會給他一部分佣金,結果他和同學在台大醫院附近,賣了八、九個小時,只賣出兩隻、合計三百元的愛心筆,卻一毛也沒拿到。

像黃先生、林同學這樣求職打工卻反而被騙的人不少!一0四人力銀行調查,將近三成的上班族曾經在求職時受騙,最常見的類型是:被騙錢、占兩成八,被要求買產品、占兩成五,被要求推銷不是原先說好的奇怪產品、以及做白工沒領到錢,各占兩成二。一0四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說:

人力銀行分析,求職者容易被騙的原因是:太相信對方的說詞,雖然覺得奇怪,但卻沒有勇氣拒絕對方,事前沒有問清楚,以及薪水太優渥。

值得注意的是,求職者一旦被騙,七成三的人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沒有做任何處理,只有一成二的人會報警。提醒有被騙經驗的人,千萬不要姑息,勇於報警處理,才能防止更多求職朋友受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