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三分配原則 長期投資趁年輕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8/25 04:09

記者范姜群閔/專題報導

不論是毫無投資經驗的投資新鮮人,或是對投資理財有初步了解的職場新鮮人,基金業者一致認為,年紀較輕、風險承受度較高,投資時可選擇較積極的組合,配合長期角度來進行規劃。

友邦投顧董事長楊智雅強調,社會新鮮人雖然薪水低,但最大的理財優勢就是年紀輕、負擔少,建議可將每個月的收入均分為三等份,嚴守「三三三分配原則」;即三分之一做為日常花費、三分之一做為投資理財、三分之一用來儲蓄或急用,善用年齡優勢,選擇較積極的投資組合,例如印度股票型基金、大中華基金、拉丁美洲基金等,以換取相對較高的報酬潛力。

但楊智雅提醒,進行基金定期定額投資時,應謹記三項重點,一是養成習慣不中斷、二是選擇高波動相對較高報酬的股票型基金、三是獲利了結(視個人預設的停利點)再投入。

匯豐中華投信資深副總經理李哲宏建議,以「一穩、二加、三擴大」做參考要點,「一穩」指透過資產配置,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以提高保本的能力;「二加」指分批持續加碼,可縮短回本的等待時間;「三擴大」指擴大投資範圍,以提高獲利機會。

李哲宏並且說,新鮮人還可掌握「買黑不買紅」原則,只要是負報酬就續扣,並適度善用加碼攤平策略,就能更快達到預期獲利;應注意的是,定期定額投資絕不能放著不管,還是要定時檢視市場,並不是所有市場都適合定期定額,慎選投資標的,尤其要避開L型、看來「錢途無亮」的市場。

天達投顧建議,新鮮人採取定期定額投資,一般每月最低扣款金額只要3,000元,不會造成太大經濟壓力,可兼顧生活壓力問題,又有強迫儲蓄的作用,但應遵守「紀律、持續、長期」等三原則;「紀律」指強迫每月定期扣款,遇到行情下跌,反而可累積更多單位數;「持續」指面對變化萬千的投資市場,唯有持之以恆,才不會讓最後的投資成果打折扣;「長期」指投資至少應經歷一個完整的景氣循環,才能發揮長期投資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