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尾牙 席開2500

【張勵德、蔡智銘連線報導】由創世、人安、華山基金會聯合舉辦的街友尾牙宴,昨在全台十一個據點同步舉行,共席開二千五百桌,邀請一萬七千名街友、獨居長者及弱勢清寒家庭參加,活動規模為舉辦二十一年來之最。主辦單位表示,近年景氣差,街友尾牙宴一再爆桌,來年規模可能更大。       

           
「每年都期待這餐」   


街友尾牙宴源自一九九年,當時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憂心春節期間街友無處吃飯,緊急邀多名志工趕製二十多個便當發給街友,隔年在北市萬華火車站首次開辦十桌尾牙,至今共開辦八千八百四十一桌、近十萬人次享用,近幾年桌數屢創新高,堪稱台灣史上最盛大的窮人宴。


昨尾牙宴在台北菸廠席開二千桌,現場搭棚逾六千坪,動用三十名大廚、五百名志工上菜,近一萬七千名街友、獨居長者及清寒家庭參與一同享用每桌十道菜的筵席,菜色包括紅燒蹄膀、蝦等,每桌含送每名弱勢者五百元紅包在內、預算為一萬元。副總統蕭萬長、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到場拜年並發紅包。


台北街友黃先生說,每年都很期待這一餐,能夠吃到熱騰騰的菜就很滿足。住萬華的八十八歲獨居老人袁阿龍也說:「特別坐公車趕來,謝謝創世的關心。」


台中尾牙宴則席開一百二十五桌,五百多名街友及三百六十名獨居長輩圍爐吃熱菜,大家都露出笑容,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也到場一起吃飯,並為長輩挾菜。街友「阿林仔」說,雖是吃免費飯、領救濟品,但每名志工熱情招呼,讓他感覺受尊重。
                  
單筆最大捐款123   
曹慶說,這幾年景氣不好,尾牙宴一再爆桌,去年開一千七百桌根本不夠坐,今年光是人安基金會服務的街友高達七十二萬人次,比去年增三成,「代表社會需要幫助的人更多,還有很多掃馬路、拾荒的弱勢者想參加,來年規模可能要更擴大。」創世基金會祕書長郭慧明說,今年六千多人捐款贊助尾牙宴,單筆最大為一百二十三萬元,最小五十元,非常感謝善心人士的幫忙。她強調,往年有很多非弱勢者也想吃尾牙宴,今年選在非假日舉辦,每名參加者都是志工確認身分後邀請,避免浪費大眾愛心。
                  
社福團體街頭尾牙 活動資訊   
人數:17000人總經費:約3300萬元對象:街友、獨居長者、低收入戶清寒家庭總桌數:全台11據點共2500桌特殊紀錄:.總桌數、經費及參與人數歷年最高.捐款人超過6000人,捐款芳名錄長30公尺.台北場搭棚場地佔地6000坪,席開2000桌,史上最高資料來源:人安、創世、華山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