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客:找對門路 成本省一半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1/02/27 02:16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政府一連串打房措施,已造成炒房資金緊縮,一名炒房老手抱怨,這對口袋不深的投資客更造成嚴重影響,只要有好的人頭可用,除省下至少一半的成本外,還有寬限期優勢,就算讓人頭戶抽一趴,買賣還是划算。

行庫主管表示,這幾年房貸市場變化很大,從○五年雙卡風暴前,房貸可貸到成交價的一.一倍,連裝潢費一併貸給你;到○九年金融海嘯遠離後,由九成一路下修到央行規定的六成,每次調整,都牽動著投資客的敏感神經。

以房價兩千萬元為例,若以「非投機客」的人頭戶申貸,因至少可貸到八成,準備四百萬元就綽綽有餘;但若被銀行定義為投機客,去年中起最多只能貸七成,成本提高至六百萬元,今年央行又下調至最多六成,成本遂走揚至八百萬元。

表面上看起來,有無使用人頭申貸,成本相差一倍。不過投資客吐槽,因銀行鑑價刻意保守,最終可能只貸到五成,成本其實高出兩倍之多。

舉例來說,因銀行考量房價為高檔,可能僅以交易價格九成鑑價,兩千萬元入手的房子,最後只估一千八百萬元;就算貸到鑑價的六成,其實也大約是成交價的五成,意即自備款將近一千萬元,是用人頭戶的二.五倍之多。

炒房老手陳先生說,準備同樣的資金,過去可以同時炒兩間房子,現在還未必炒得到一間,因為成本差太多,才會讓人頭戶彌足珍貴;與其想破頭去到處借錢,同樣是要按天數付利息,找人頭戶還相對簡單,就算被抽一%還是有賺頭。

先生還說,隨政府打房招數盡出,近期房屋轉手速度,由過去撐半個月就很了不起,已拉長到一個半月起跳,對口袋不深的投資客,已形成龐大負擔,而人頭戶因為具備寬限期,可紓解投資客的資金壓力,也成為當紅炸子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