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長投資術-落實資產配置 財富穩穩增值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長期在投資領域開創出一片天地,現為群益投信海外投資長的葉書弘,除了長期建議民眾用基金定期定額把財富長大,自己也落實資產配置、長期投資的實戰經驗,完成財富增長的目標。

葉書弘說,自己的投資哲學重點就是「長期投資、分散投資」的實踐,並把投資區分為兩大塊,攻守兼具,讓財富可以穩穩增值。

首先,第一塊就是「積極型投資」,比重為6成,並以股票型基金為主,大致可以區分為亞太區基金、新興市場基金,這部分主要追求的目標是資產增值,多頭時報酬要比指數好、空頭時虧損要比指數少。

第二塊投資就是「保值型投資」,比重為4成,包含了單筆投資的黃金存摺、長期保值的澳幣定存,以及穩固資產的債券型基金,這部分主要追求的是整體不能賠錢,報酬要比通膨還要好。

葉書弘強調,由於天天都身處投資領域中,所以較能判斷趨勢所在,所以投資皆以單筆為主,搭配不定期的獎金投入投資,讓自己的資產可以發揮穩固又攻擊的特性。

投資的訣竅上,他認為,投資人要謹記著不停利、要停損的觀念。

停損的出場點有二,一個是「基本面的改變」,例如黃金現在可以資產保值,但若全球經濟成長恢復正常,資金過度寬鬆的態勢改變時就要賣出,亞太區則是高成長的基本面改變,就要出場。另一個則要有「紀律」,若投資賠兩成,就承認自己看錯,二話不說要停損。

葉書弘建議資產配置分散化,千萬不要單壓,不要都買很積極的基金,可把資產分成兩大塊。

一塊是積極型投資,要能不斷增加收入,有機會就要多賺一點,空頭要有停損,例如股票型基金。另一塊的保值型投資(以債券基金為主)則要有一定比例,讓自己的總資產發揮穩定成長的功能,且要記住一定要讓兩塊投資的金錢絕對不要互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