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時代減法生活

( 2012/03/30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黃逸強 )

最近終於決定租個車位,把車停下去平常沒事就不開了,油價一直漲每個月的油錢不斷增加,聽說國內油價要恢復浮動計價機制,未來油價漲跌將全額由消費者負擔。算算還是省一點搭捷運好了,台灣的大眾運輸工具其實是蠻方便的,只是要習慣等車。

喝牛奶,不一定要養牛

養一部車到底要花多少錢,我仔細算了一下,以一部六十萬的國民車來說,開個十年要花約一百二十萬,包括折舊、保養、燃料稅、牌照稅、汽油錢、停車費、保險費、違規罰單等等,平均一個月要花一萬元,不相信嗎算給你看。

十年後老爺車的殘值剩下十萬不到,五十萬折舊掉了;開個五萬公里算保守的,平均油價三十元來算,一公升跑十公里,汽油錢就要十五萬;租車位一個月三千,一年三萬六還不包括平時的路邊停車、每年稅金一萬、保養費五千、保險三千,偶爾來張紅單子,就這樣一百二十萬不見了。如果不是為了需要帶老的跑醫院,假日帶家人出去走走,實在沒有必要買車。

如果能找到共乘就好了,公司與住家同一條路線只要開一部車,幾個人分擔油錢,比公車貴一點比自己開車便宜多了。去醫院就叫計程車,假日出遊遠的就租車,近的就搭大眾運輸工具,這樣錢不就省下來了。

消費轉為投資,為錢找出路

如果不買車把這六十萬拿去投資,買一檔年報酬率5%的基金,十年後可以滾到一百萬,或者每個月存一萬元去投資定期定額基金,十年可以滾到一百五十八萬,這一來一去就相差多少。很多年輕人要賺人生的第一桶金看似很難,其實只要把消費轉為投資就可以辦得到。

很多人存不到錢還有一個原因是被強迫消費,當朋友們都拿智慧型手機,彼此在互相炫耀功能,而且一款比一款新,這時沒有的人就好像非我族群,和別人搭不上話題,逼不得已也換了一隻手機。現在台灣用智慧型手機的人號稱有六百萬人,真的有那麼大的需求嗎,還是都被綁架了。

今年初以來民眾倍感物價上漲的壓力,除了油價漲學雜費也要漲,未來電費漲、健保費也要漲,在這物價漲停板、生活跌停板的日子,如何在夾縫中生存真的需要精打細算,才能在凍漲的有限薪水裡,滿足日常生活的各項開銷,還能有節餘去做投資。

通膨時代減法過生活

有句話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只要願意花時間打理都是美女。要當消費高手也不能懶,花點時間看DM找促銷打折的商品,利用團購買到便宜的日用品,寧願跑遠一點也不進便利商店,因為東西實在不便宜;需要經常電話聯絡的朋友及家人,利用同一家電信公司的網內互打免費,也可以省下不少錢。

朋友去學網拍,把家裡的舊書清出來還賣了不少錢,愈做愈有心得,陸續把不用的瓶瓶罐罐、箱子、簍子都拍掉,像這樣不但把垃圾變黃金,家裡也變清爽了,真是一舉二得。

在高通貨膨脹時代學習用減法過生活,吃的簡單、用的簡單、過的簡單,慢慢的身體會愈來愈健康,家裡的東西會愈來愈少。

擁有的多煩惱就多,回歸簡約樸實的生活,體驗不加料的原味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