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5件事 退休生活免煩惱

作者: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3月31日 上午6:00

工商時報【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因醫療技術進步,現代人平均壽命愈來愈長,但也面臨「退的太早」、「存的太少」、「花的太快」、「活的太老」等風險,壽險業者認為,想要避免退休生活陷入困境,建議可從五件事著手作起,讓晚年同樣能過得自由自在。

第一是放對地方。退休規畫的重點,不應該追求極大的投資報酬率,而是著重終身穩定的收入來源,目前市場上的金融商品有類型繁多,風險屬性較高的像是股票、期貨,接下來風險屬性其次者,依序為基金、保險、定存等,穩定性較高的金融商品,會比較適合做為終身穩定的退休收入來源。

二是選對工具。想要利用保險讓退休金逐步成長,還必須懂得選擇具增值特性的商品,以現在來說,不少保單都有設計「保額終身增值」機制,相對平準型終身壽險,保額逐年遞增後,就可達到抗通膨的效果。

三是搶對時間。退休規畫即早開始實施,就能利用到「複利加時間」的威力,以同樣年報酬率9%來說,若希望60歲時存足退休金1,000萬元,50歲的人每月必須存到5萬元,才能來得及達成。

反觀,30歲的人,由於時間拉長,每月只需存5,0006,000元,就能在30年後,擁有1,000萬的目標金額。

第四是找對公司。由於退休規畫是長期的投資及準備,所以選擇優良且穩健的保險公司非常重要,而如何判斷,建議可參考財務結構,包括總資產、資本適足率等,同時公司的聲譽、經營表現也很重要。

最後是用對方法。一般人的觀念,都是存一筆錢只為了先圓一個夢,但正確的現金流,應該是讓每個夢想都「專款專用」,不管是出國留學、買房買車、子女教育費用、退休規畫等項目,都該存有專屬的專款。

壽險業者強調,台灣人口老化指數持續增加,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已有約11%,退休問題已變成重要課題,提早正視,才能輕鬆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