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弱勢悲歌》一家擠破屋睡覺 貓從天而降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5/12 16:40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房地產飆漲,動輒上億的豪宅正熱門,但兒福團體今天公布調查指出,近三成的弱勢家庭正飽受居住困擾,交不出房租,還要忍受髒、擠、破、缺等四大困境,常常擠一間房,沒廁所沒家具,甚至半夜有野貓從破損的屋頂「從天而降」!

兒福聯盟針對目前服務的居住困擾家庭進行「弱勢家庭居住問題」調查,發現在兒盟服務的弱勢家庭中,有28%的家庭、115戶、287個孩子飽受居住壓力。房子多半是租賃或向親友暫借,或住在違建或法拍屋,一家人居無定所。

弱勢家庭的居住環境更讓人心酸,兒盟指出,有12%的家庭因為屋況不佳或老舊,家長又忙於工作無力打掃,滿屋髒亂;洗碗槽堆滿髒碗盤,發臭、發霉,地板黏膩,各處堆積厚厚的灰塵,孩子的衣服也常有異味;有的家庭更因家長拾荒,家裡推滿撿來的瓶罐廢紙,還有老鼠、蟑螂流竄。

第二個問題是「擠」。兒盟發現,16%的弱勢家庭孩子住在擁擠的環境。孩子不但沒有自己的空間,還常常四五個人同睡一間房,有的家庭甚至是七人共用一個房間。

兒盟也發現,10%的家庭房屋常損壞,因沒錢修繕,只能用膠帶或板子自行釘一釘,勉強過日。曾有家庭屋頂破損,只能釘三夾板以免漏水,有一天半夜,一隻爬上屋頂的小貓竟從屋頂縫隙掉到孩子床上,嚇得全家從睡夢中尖叫驚醒。屋子漏水更是家常便飯,下雨天總是在家裡擺滿接水的鍋碗瓢盆;還有些家地板是泥土地,每逢漏水,滿地泥濘險象環生。

「缺」更是一大難題。約25%的弱勢家庭,家具嚴重匱乏,沒電鈴或電話,社工上門只能在屋外大喊、用力敲門。更缺的是書桌椅,很多孩子只能坐在床上或地板上,趴在餐桌或蹲在客廳的矮桌子前做功課;還有些家庭的床墊、棉被、枕頭少得可憐,有的孩子甚至在地板上鋪毯子和衣而睡,或是好幾個孩子共用一條薄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