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用年終獎金先理債再理財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1/07 04:09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又到了發放年終獎金的季節,今年很多人的年終獎金,不是縮水就是根本沒有,基金業者建議,今年若有年終獎金,尤其要謹慎規劃,一定要先求穩、再求好,先清償高利負債,若有剩餘,再考慮理財。

景氣寒冬,企業獲利大受影響,不少企業不是年終獎金縮水,就是乾脆不發年終獎金,因此,今年如果還可領到年終獎金的民眾,務必要謹慎使用,投顧業者的建議都是「先拿來理債,再考慮理財」。

富蘭克林投顧經理盧明芬表示,年終獎金變薄了,這筆錢要用在刀口上,最好先拿來縮減高利率的負債,以免利息負擔越積越多,債務費用更高,負荷更大。

先鋒投顧總經理周智釧指出,年終獎金的運用,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先求穩,再求好」,可透過「三穩二好五招數」,穩健運用年終獎金。所謂三穩二好,包括預留必要開支、清償高利負債與定期定額投資等三招,加上團結力量大、做好資產配置,充分運用年終獎金。

周智釧說,當年終獎金到手時,第一要務就是先估算一下即將到來的春節開支,包括採買年貨、紅包錢等,再多留一些當作生活費用;其次,要設法拿這筆獎金來減低負債;如果扣除了這些開銷還有餘錢,建議拿來做定期定額投資。

今年多數人的年終獎金都不如以往,周智釧建議,團結力量大就可更有效運用年終獎金,也就是把家中所有成員的年終獎金統籌運用,重覆的開支剔除,投資也可考慮整體規劃,另外,今年也可以搭配消費券一起規劃。

保德信投信理財中心協理詹千慧表示,今年年終獎金普遍較往年縮水,但更要積極運用有限的年終獎金,不過第一步還是先理債,並善用消費券在準備年貨等開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