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金規劃 避開5迷思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6/21 12:51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21日電)壽險業者表示,民眾規劃、運用退休金有 5大迷思,包括太依賴政府退休金、沒有擬定計劃、低估退休後花費、退休後沒控制支出及低估通貨膨脹的影響。

國際紐約人壽總經理林順才指出,根據內政部民國99年統計資料顯示,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已高達10.7%,退休人數增加與少子化趨勢的影響,退休規劃近年來成為市場發燒議題。

林順才說,每個人都希望退休後能過著富裕的生活,但對於退休金的籌措與運用,卻有許多錯誤的認知,進而影響退休規劃的成效,建議民眾要避開退休規劃的5 大迷思,退休生活才無後顧之憂。

他指出,部分民眾太依賴政府退休金。許多人認為已經有勞保老年給付及勞退新制給付就足夠,事實上這2項退休金額約只能提供近3成的所得替代率(退休後生活費取代薪資的比重),並不足以支付退休生活所需,民眾應及早自行準備退休金。

由於太過相信政府退休金,大多數的民眾往往沒有擬定退休計劃。林順才說,根據統計有75%的民眾未擬定退休計劃,在沒有規則、規律的運用資金情況下,想要毫無後顧之憂的退休恐怕只是夢想。

沒有退休前、退休後的資金規劃是件危險的事。林順才說,許多人往往低估退休後的支出,生活雜貨、醫療費用都是容易忽略的費用,其中醫療費用將隨著年齡漸長而增加,負擔也會加重,若準備不足,就落入又病又沒錢的窘境。

有些人甚至在退休初期沒有有效控制支出,恐怕年紀更大一些,就面臨退休金不足的問題。林順才建議,每年提領的金額應控制在退休金總額的3%至4%,有多餘的資金收入再幫助子女創業等。

最後,許多人也忽略了通貨膨脹的影響,選擇過度保守的投資工具,將導致退休金累積速度趕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讓錢愈變愈薄。同時,通貨膨脹也會導致物價攀升,家庭開銷增加,所以規劃退休金要考慮通貨膨脹問題。

國際紐約人壽建議,累積退休金可以趁年輕,選擇投資報酬率高於2%的工具,戰勝通貨膨脹的壓力。1000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