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陷通膨泥淖 歐元區經濟放緩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6/25 04:09

〔編譯陳柏誠╲綜合二十四日外電報導〕安本亞洲資產管理公司(Aberdeen)表示,由於通膨驟升影響企業獲利,未來十八個月亞洲國家的經濟前景黯淡;無獨有偶,歐元區因為面臨油價高漲、歐元升值以及利率上升等問題,新發布的經濟數據多半表現不佳,顯示全球經濟放緩已經開始嚴重影響歐元區。

安本在報告中指出,亞洲多數公司均面臨房地產成本上揚、薪資成本增加、原物料以及能源成本上升的壓力,今年企業毛利將因此大幅縮水。

安本強調,有鑒於食品和能源成本勁揚,影響亞洲家庭和企業預算,並推高通膨,亞洲地區的經濟正面臨威脅。報告表示︰「我們擔心,今年初開始流行的停滯性通膨一辭,被使用的頻率將越來越高,因為通膨驟升,亞洲經濟成長將經歷一段大幅減緩的階段。」

安本預估,和過去五、六年間每年平均成長大約十四%相比,今年亞洲企業獲利將萎縮到只剩下七%到八%。

與此同時,歐元區週一發布的六月份歐元採購經理人指數及德國Ifo商業信心指數雙雙下跌,前者由五月的五十一點一跌到四十九點五,顯示歐元區商業活動放緩,為近五年來所僅見;後者則由五月的一○三點五跌至六月的一○一點三,創下二○○五年十二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德國企業認為,未來六個月該國的商業環境將繼續惡化。

巴克萊資本駐倫敦的經濟學家馬修表示,上述兩項數據顯示,歐元區的經濟正明顯在放緩。

經濟學家認為,歐元區經濟活動減緩,致歐洲央行升息決策陷入兩難。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曾暗示,將在七月三日下次集會中調升利率零點二五個百分點至四點二五%,藉以抑制通膨,不過借款成本增加可能傷害企業並進一步影響經濟成長。蘇格蘭皇家銀行駐倫敦的經濟學家卡羅一針見血,「歐洲央行果真在七月份升息,將使當地經濟成長遭遇空前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