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保年金月領、全領 可試算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7/11 04:34 朱武智台北報導

勞保年金可望在法院本次會期三讀通過。勞委會表示,新制一上路,符合申請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即可選擇按月領或一次領清。哪一種較有利,勞保局將在網站(www.bli.gov.tw)公布試算公式,供勞工查詢比較。

根據國民黨黨政協商版本,《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中有關老年給付年金制,所得替代基數是一.五五%;開辦時,費率從目前的六.五%調漲為七.五%,之後每隔二年自動調漲○.五%,直到民國一一七年調高到十三%。

依此計算,年滿六十五歲勞工、月投保薪資為四萬三九○○元者,投保年資卅年,勞保年金每月可領二萬○四一三元,活得越久、領得越多;若是一次提領結清,勞工共可領一九七萬五五○○。

勞委會官員說,按月領年金比一次提領結清,更能保障勞工退休後的生活。以前述案例估算,勞工六十五歲退休,每月領取二萬○四一三元年金,在活到八十五歲的廿年間,總共可領四八九萬九一二○元。期間勞工若不幸身亡,遺屬也能請領「遺屬年金」或選擇一次提領。

因此,只要勞保年金法案完成三讀,勞保局將把勞保年金請領的試算與比較公式登載於網站,供勞工查詢。勞保年金開辦(預計明年一月一日)後,勞委會將成立跨部會財務評估小組,由勞保局每二年精算一次,以嚴密監控勞保基金財務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