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保年金 可應付最低生活所需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7/21 04:33 陳雪蓮台北報導

「每一種生活都有一個數字」這是一句有關退休理財規劃的廣告詞,也是事實。

目前勞保老年給付領取一次金,平均請領金額為110 萬元,但同樣條件的人,如果選擇領取年金,按剛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勞工保險年金計算,每個月可領12400元,這筆錢大致可以過最低標準的生活。

對照內政部台灣每月最低生活費標準表,2000年以來,國內最低生活費成長驚人。其中台北市成長將近3成,每月生活費逼近15000元;台灣省也從每月7,598元成長到9,509元,幅度達25%,金馬兩地則僅成長1成。

以勞保的年金給付來看,差不多可以應付每個月的最低生活所需;如果一次就全額領取,常會造成提早用罄的窘境。

當然,每個退休的人,都不希望自己只能過「可以生存」的最低標準生活,還希望可以維持有工作時候的生活品質,不時可以和朋友吃喝玩樂、還有機會追求自己年輕時、被工作牽絆而未能實現的夢。

雖說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則是萬萬不能,因此,如果能持續擁有一份年金的安穩收入,再搭配儲蓄或其他的投資理財,當可使自己的退休生活依然色彩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