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變數 務必保留現金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9/08 04:09

記者李錦奇/特稿

談到投資理財心得,寶來2001基金經理人蔡易閔的答案簡潔扼要,那就是作生不如作熟,最好找自己熟悉的投資工具,但不要把資金壓在同一種商品,如果買的是股票,應提防異常爆大量。

蔡易閔說,投資什麼都行,但最好是自己熟悉的,如果對台股內行,買台股也行。事實上,就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股票部位一定要有,但一定要保留現金,因為市場一定會出乎意料,總要留現金應變。至於如何配置,牽涉到個人所得、能力、年紀,原則上,年紀大的退休族,固定收益比重宜高。

蔡易閔認為,買股票可分為基本面或技術面,買基本面的,只管當初買的理由是什麼,而非考慮賺了多少錢,不要小鼻子小眼睛,例如力晶曾從八元多漲到30多元,友達也曾經跌到10多元,又漲到50多元,如果當初買的是產品供需看好,過程中不要想太多,不要太給股票設限。

蔡易閔說,景氣循環股都是這樣,除非理由消失,或是不如預期,一定要停損出場,建議散戶虧損20%就該賣股票,否則常拖成虧損超過三成,一撐不下去、賣股票,結果股票反而止跌上漲。

如果是看技術面買股票,蔡易閔建議,應該唯量是問,建議爆大量一定要出股票,畢竟股票永遠不可能買到最低價、賣到最高價,不需要在意沒賣到最高點。至於爆大量的標準,可參考是否超過平常交易量的兩倍。

如果沒時間看盤的投資人,蔡易閔認為,買基金是很好的投資,不管是台股或海外都行,畢竟法人取得資訊的管道比較暢通,如果自己操作,要找資料困難,還得辛苦看外文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