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拉松投資法 

( 2012/03/23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歐陽姚 )

 

一名拆船業勞工,辛勤工作了五十二年又五個月之後,以七十五歲高齡辦理退休,由於累計年資夠久,每月可以領到42,710元的老年年金,比很多人的月薪還要高,羨煞一般上班族,也刷新勞保年金開辦三年來的新高紀錄。

拙作「致富的6個秘密」一書中,有關退休金的準備,提出以「想月入;不要想總數」的觀念,與一般財經單位建議23千萬的天文數字與很大不同。 書中部份內容近來在網路上經網友不斷轉寄,可見追求一個既合理又能實現的退休計畫,越來越受到上班族重視。

*不可能的任務 徒增困擾

美國退休達人柴林斯基就對於理財機構過度強調退休存款,不以為然,認為是一種誤導,增加了生活中的焦慮感,也減少了體驗幸福生活的機會。畢竟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健康、生命、愛情、親情、時間、幸福與愉悅

當然不是說錢不重要,問題是一般上班族存得了這麼多錢嗎?或是退休後真的要花上幾千萬嗎?都是疑問?因此才會提出「3千萬太沉重,想月入較實在」的看法。

*退休後需要多少錢?

美國梅瑟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精算師漢彌頓提出一個參考值:

退休族每月需要的生活費大約是工作薪資的4060%。

加拿大統計局調查,大部份退休族生活費所需不到過去薪資的62%,某些甚至只要45%就足以度日。

*強制提撥 最容易成功的退休方案

目前只要進入就業市場,從開始工作的第一個月起,就必須從薪資中提撥一定比例的勞保費(保險內容包括:年金、職災、失能、失業),另外公司也會提撥薪資的6%到勞工個人帳戶;然後,這二筆錢就開始發揮「錢滾錢」的功效。

1、勞保老年年金

假設:一名勞工投保年資為三十年,最高六十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為3萬元,所得替代率為1.55%,計算公式如下: *第一式:保險年資x平均月投保薪資x0.775%+3000元。 30,000x0.775%+3000元=9,975 *第二式:保險年資x平均月投保薪資x1.55% 30,000×30×1.55%=13,950元(第二式較優) 約為退休前所得替代率的46.5

2、新制退休金

同樣以初入職場,月薪3萬元的社會新鮮人為例:假設個人退休金投資年報酬率為3﹪、個人薪資成長率為2%、退休金月提撥率為6﹪,這名勞工預計工作三十年後退休,依據勞保局試算表,退休後每個月可以領到7,647元,約為退休前最後三年的平均所得替代率的15﹪。(這期間會因為投資報酬率的高低以及薪資成長率而有所變動)

要特別說明,有關退休金投資報酬率,勞保局提出的投報率為6﹪,薪資成長率為3﹪。

個人認為太過樂觀,因此並沒有依照勞保局建議,僅以投報率3﹪,薪資成長率2﹪,較為保守的方式來計算,避免萬一勞保局的績效不能達成,將造成勞工朋友對未來收入預期落差太大。

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最大的優點是,雇主替員工提繳投保薪資的6﹪,是存到勞工個人的退休專戶內。

對經常轉換工作的上班族而言,因採可攜式帳戶,勞工無論在哪上班都可繼續提撥,持續累積,勞工確定是可以領得到。

3、勞工自提6 效果加倍

上述二筆退休金相加,替代率約為退休前收入的60%,符合專家提出的參考值。 如果希望退休後過得好一點,除了雇主提撥的6%,勞工也可以自行提撥投保薪資的6%,在相同條件下,退休後可領到的金額增加為15,294萬元,所得替代率提高為29﹪。

1+2+375.5

一名上班族,從進入就業市場開始,每月不間斷的提撥上述三種退休準備金。

工作三十年退休後,即使期間都沒有再做任何退休金的規劃,退休後每個月也可以領到退休前薪資的75.5%,比精算師漢彌頓提出的4060%還要優渥。

對於剛入職場,薪資不算豐厚的上班族,這種馬拉松式的退休金準備法最為輕鬆。

誠如美國理財大師大衛.巴哈所說:「薪資入戶前,就強制提撥到延遞課稅的帳戶,是最有紀律以及最容易成功的退休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