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金管理大餅 台灣餡料最厚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3/25 04:09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隨著生育率下降與平均壽命持續延長,亞太地區國家高齡化社會問題日益嚴重,各國政府也積極改革退休金制度因應,開啟了退休金資產管理市場的龐大發展潛力。

根據一項研究報告顯示,預期包含台、日、韓等亞太地區主要國家,退休金資產管理市場將以9.2%的年複合成長率快速攀升;至2015年,整體規模可望達45,061美元,其中又以新興亞洲國家的成長幅度最可觀,並且台灣的成長潛力更居最強勁,預估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8.5%

根據德盛安聯集團「亞太地區退休金研究報告」,針對日、韓、中、港、台、印、新、泰、澳洲等九個亞太地區國家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在亞洲各國中,日本與韓國將率先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其中日本更存在勞動人口萎縮的隱憂,預估當地1564歲勞動人口,將在2005年至2025年期間大幅縮水15%

新興亞洲國家部分,生育率下跌與老年人口增加是共同問題,其中香港是生育率最低的區域;中國與印度因為快速工業化與都市化發展,削弱傳統家庭的社會地位,讓過去年長者由家庭扶養的情況式微,逐漸出現老年人口無法獲得穩定經濟保障的社會問題。

為確保退休基金能夠因應人口結構轉變,亞太地區國家紛紛尋找更積極有效的退休金管理方式,陸續將退休金制度轉型為類似國內勞退新制。即每月固定提撥一定比例薪資至退休金帳戶的「確定提撥制」(Defined Contribution, DC),目前包括澳洲、新加坡、香港、台灣、印度等皆已上路;泰國則計劃在2008年正式實施。可預期,「確定提撥制」能否成功運作,將成為解決亞太地區人口問題的關鍵因素。

除導入「確定提撥制」,讓投資人自行決定退休金投資組合也蔚為風潮,包括澳洲、港、印、日、星、韓等地,均實行投資人可自選的新制。受此影響,亞太地區的退休金資產管理市場發展日益蓬勃,至2006年整體規模已達20354億美元,預估至2015年更將突破四兆美元大關。

德盛安聯資產管理集團表示,在亞太地區主要國家中,預估未來市場規模將會以澳洲居首,自2006年的8,773億美元成長至2015年的21,206億美元;成長幅度則以新興亞洲國家較顯著,自2006年至2015年期間每年年複合成長率約達17.2%,並且預估成長幅度將以台灣居首,同期間每年年複合成長率約28.9%,更勝中國的23.1%與韓國的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