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稅了! 黃金大戶要當心

時報資訊網 更新日期:2008/03/31 09:24 【李國煌台北報導】

 報稅季節到了,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買賣黃金、外幣交易賺到的錢,必須申報財產交易所得,由於銀行並不會寄發扣繳憑單,很多黃金大戶、外幣大戶都「忘」了要申報,潛藏被查、被課、被罰的風險。

 銀行人員說,依照規定,買賣黃金、外幣、高爾夫球證、房地產、未上市櫃股票,所賺到的錢屬於財產交易所得,必須要申報財產交易所得稅

 回顧二○○七年,黃金漲幅嚇人,從一英兩六百多美元衝到九百美元,很多大戶一買三十公斤五十公斤、上百公斤,由於買賣數量很大,交易獲利金額也很可觀,獲利金額數百萬、甚至上千萬元。

 同時,多種外幣兌台幣匯價,相對強勢,像歐元、澳幣,兌台幣匯價升值幅度不小,持有這些外幣的大戶,一賺就是數十萬、數百萬台幣,匯兌收益也很驚人。

 時序即將進入報稅季節,銀行已經陸續寄發各式扣繳憑單,讓客戶申報所得稅。

 但是黃金存摺、外幣交易的差價收益,銀行並不會寄扣繳憑單給客戶,買賣黃金、交易外幣有賺到錢的人,自己要主動申報財產交易所得,只是大部分做黃金、操作外幣的大戶,並不知道這些所得要報稅。

 銀行人員說,大部分客戶在意的是,買賣黃金賺不賺,金價有沒有上漲空間,做外幣是否有利可圖,沒有人去想賺錢要報稅的問題。

 現在,報稅季節到了,過去一年大買黃金,目前還緊抱著的大戶,如果只有帳面賺錢,並沒有賣出黃金、實現獲利,倒是沒有報稅的問題,如果有賣出黃金、賺到大錢的大戶,今年報稅一定要小心。

 另外,過去一年存外幣,賺到匯兌差價的有錢人家,如果已經賣掉外幣、獲利入袋,也要注意。

 面對稅務問題,銀行人員說,在黃金強強滾、外幣熱騰騰的趨勢中,黃金大戶、外幣大戶賺錢很開心,但是,報稅季節到來,稅的問題也令人心慌。

 金融界人士說,依照過去經驗,國稅局很少針對黃金交易戶、外幣大戶,單獨追查這兩項財產交易所得

 實務上,曾經有人被追查、補繳匯兌收益的所得稅,但是,稅官是因為專案查核單一大戶時,「順便」查到大戶有匯兌收益,操作外幣的收益、以及買賣黃金的獲利,並不是稅官單獨查核的焦點。

 正因為如此,對黃金大戶、外幣大戶而言,去年獲利已入袋,今年報稅要不要主動申報?還是等稅官上門再說,很多人陷入兩難、頗費思量,不報的話,稅官不一定會來查,要申報的話,今年馬上要多繳稅

 銀行人員說,還是誠實申報比較沒有風險,萬一沒有申報,以後被查到了,補稅加罰金,損失可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