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澳利差大 賺澳幣高利 要兼顧利息所得稅

時報資料網 更新日期:2008/04/07 09:29 【李國煌台北報導】

 各種外幣中,利率高、匯率強的澳幣很受存款戶青睞,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達六.二%,抱澳幣、賺取高利息收入,當然令人高興,不過,同時要注意利息所得稅的問題。

 銀行主管指出,由於台澳利差明顯,以目前的存款利率計算,存台幣一千萬元、一年利息才會超過二十七萬,但是,存澳幣的話,大約存入十六萬澳幣,一年的利息收入就會超過免稅額。

 匯銀人員說,以目前的澳幣匯率計算,這十六萬澳幣的存款本金,大約折合台幣大約四百五十萬。

 澳幣的利率、匯率部分,依據彰銀四月三日的牌告,澳幣利率部分,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是六.二%,匯率部分,一澳幣大約兌換二十七.九七元台幣。

 存戶拿出四百五十萬台幣,可以換到十六萬零八百多元澳幣,這筆錢存在銀行一年,利息收入約九千九百七十五元澳幣。

 假設一年以後匯率不變,還是用一澳幣兌二十七.九七元台幣計算,九千九百七十五元的澳幣利息收入,折合台幣約二十七萬八千九百多元台幣,恰好跨過應稅的門檻。

 如果是存台幣,目前,一年期的定存利率大約在二.七%,存入一千萬台幣、一年才會有二十七萬的利息收入。

 兆豐銀人員指出,台幣、澳幣存款利率高低不一,民眾抱不同的幣別,存款本金到底要存多少錢,利息收入會超過免稅額,也差很多。

 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其他外幣定存上頭,例如紐幣、歐元、英鎊,這些外幣的存款利率從三.六到六.八五%,高低各不同,存戶一定要注意精算,到底存入多少本金,利息收入就會超出免稅額。

 另外,台北富邦銀資深協理陳怡芬指出,緊抱高利率貨幣,最怕賺到利息、賠了匯差。

 萬一持有的貨幣貶值,所賺到的利息錢,還被匯差吃掉,很不划算,例如南非幣,一個月的定存利率有七.五%、一年期的定存利率有六.六五%,但是,匯價一跌十%、十五%,存戶反而吃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