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心條件式保本、外幣匯損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4/14 04:33 張子嫻台北報導

市面上連動債產品千百種,有美元、澳幣等不同幣別計價,配息高低也不同,投資年期更是長短有別,遠東商銀財富管理部業務副總張小倩表示,買連動債之前,一定要先搞懂連動債的投資風險,大約占資產比例一成就好,避免把所有資金都投入。

銀行公會諮詢及消費者服務中心表示,近年連動債的客訴件數以倍數成長,許多產品的包裝及銷售時的話術,都讓投資人看不清投資風險,因此購買連動債時,建議無論是理專或投資人皆可錄音,不然投資人一旦簽字,就代表完全接受合約條件。

張小倩表示,許多民眾將退休金或者是畢生積蓄一股腦兒投入連動債內,事實上是不恰當的做法,任何投資行為都要重視資產配置,而以連動債來說,大約占個人資產比例一○%左右較恰當,且確定這筆資金短期間不會使用。

第二點就是,搞清楚購買的連動債是「百分之百保本」、「部分保本」,還是「條件式保本」。「百分之百保本」就是除了投資期間固定配息,到期後更會無條件百分之百將本金歸還給投資人,但這中間一旦發行機構「提前贖回」或是投資人自行提前贖回,就不保證百分之百保本。

有的連動債是「部分保本」,就是到期後只保證百分之多少的本金,如七○%保本;至於「條件式保本」則是只要不跌破下檔保護即保本,一旦跌破下檔保護,則完全不保本,有可能賠到本金全部變成零。不少慘賠者都是這類條件式保本,但理專都強調百分之百保本,對下檔保護的條件則都對投資人說「不可能跌到這種地步」,也因此套死不少人。

「漲太多的貨幣,風險相對高」張小倩說,目前有許多連動債,都捨棄疲弱的美元,改發行以澳幣計價的連動債,但到期後,計價貨幣是否能夠持續強勢才是關鍵,例如目前強勢的澳幣,在連動債到期時,一旦澳幣兌台幣走弱,投資人就得面臨匯損風險。

「在簽名購買連動債前,先問最差的狀況本金會多少拿不回」張小倩表示,在市場狀況最糟的時候,任何人都有可能賠錢,連投資大師巴菲特及羅傑斯也都不例外,因此問清楚最糟情況,判斷是否可以承受才簽名,因為一切都以合約及簽名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