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鮮人起薪大調查

時報資訊網 更新日期:2008/05/29 10:23 【工商時報 李國煌台北報導】

 6月新鮮人求職季,今年新鮮人進入職場,起薪行情如何?人力銀行昨天公布最新調查,碩士33500元、學士28833元,專科生平均起薪26202元,其中,碩士起薪上升2.3%、漲幅最大,碩士和專科生,一紙文憑、起薪相差7000元。

 依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今年新鮮人的薪水,比去年略為上升,其中,碩士畢業生的起薪,漲幅較大,至於大學生、專科生的起薪,平均只比去年增加0.7%。

 整體來看,今年社會新鮮人的薪水,好像略有成長,但是,和物價漲幅達3.8%比起來,新鮮人遭到變相減薪。

 以產業別來看,起薪差距明顯,以碩士而言,各行各業中,起薪最高的前三個職務,依序是電子資訊業34569元,金融投顧業33368,醫療保健業31462

 如果以工作性質來看,工程研發人員的起薪最高,一個研究所畢業生可以拿到36132元,起薪最低的工作是行政總務人員,同樣是碩士學位,擔任行政總務人員的起薪,大約是31381元,比工程人員少5000元。

 至於大學畢業生,如果是應徵工程研發職務,起薪是31227元,應徵的職務如果是行政人員,起薪大約是26133元,差距一樣超過5000元。

 人人都怕入錯行,選擇不同的行業和職務,起薪差距明顯,倒是,104人力銀行專案經理方光瑋說,社會新鮮人除了評估起薪的金額,更要考慮未來的調薪空間。

 依據調查,新鮮人進入職場3年以後,調薪幅度最大的3個工作依序是,業務貿易、工程研發以及行銷企畫和專案管理人員。

 悍將運動休閒公司董事長張運智,應邀分享企業主想法,張運智表示,年輕人進入職場,最重要的就是工作態度,最怕未有表現先問薪水,其實,只要用心投入工作,便會有收穫。

 至於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之前,要做那些準備,應邀參加發表會的交大運管所畢業生相元翰說,他自己有參加DHL工作實習,同時,加強英文能力,多益860分以上,也有考了多張職場證照

 對於起薪,相元翰說,他不會很在意,重點是未來有調漲、升遷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