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物價漲幅14年新高 全國148萬戶入不敷出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8/25 04:09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物價持續上漲,愈來愈多家庭入不敷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去年國內所得最低的二十%家庭(共一百四十八萬多戶),全年可支配所得低於最低消費支出,這些家庭不僅無法儲蓄,還要透支,由於今年物價漲幅將創十四年新高,實質薪資減幅持續擴大,新貧、近貧家庭將愈來愈多。



主計處日前發布「二○○七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去年家庭戶數共七百四十一萬四千多戶,平均每戶所得總額一百一十六萬二千多元,每戶可支配所得九十二萬三千多元,較前年增加一.二%,每戶消費支出則是七十一萬六千多元,微增○.四%。



無法儲蓄 透支一一六四元



若將家庭依可支配所得大小分成五等分,平均每一等分代表一百四十八萬多戶,去年所得最低二十%家庭,全年可支配所得僅三十一萬二一四五元,但最終消費支出達三十一萬三三○九元,也就是說,國內超過一百四十八萬個家庭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賺的錢不僅完全沒有辦法儲蓄,還要透支一一六四元。



進一步分析發現,低所得家庭入不敷出,與物價上漲息息相關,二○○六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僅○.六%,所得最低二十%家庭還能維持收支平衡,但二○○五年及二○○七年,CPI年增率分別達二.三%及一.八%,所得最低二十%家庭都出現入不敷出的問題。



由於今年物價漲更兇,主計處預估今年全年CPI年增率將達三.七四%,創下十四年來新高紀錄,在物價高漲、薪資不漲的情況下,預料今年所得最低二十%家庭入不敷出的情況將更嚴重,所得次低二十%家庭開支也會更加吃緊,國內新貧、近貧家庭將愈來愈多。



另外,根據主計處統計,國內家庭消費支出以食品飲料費占二十四.二%最多,其次依序是房租水電占二十三.五%、醫療保健費占十四.三%、交通通訊及娛樂教育費也各占十二.五%,衣著鞋襪費則僅占三.三%,其中只有醫療保健及交通通訊費占消費支出比率提高,其餘皆下滑。



不過,所得最低二十%家庭,其食品飲料、房租水電及醫療保健費占消費支出比率分別達二十五.四%、二十七.三%及十七.六%;也就是說,低所得家庭光是花在食品飲料、房租水電及醫療保健的費用,就占了七成以上,遠高於國內家庭平均值六成二。



另一方面,低所得家庭去年花在衣著鞋襪、交通通訊及娛樂教育的費用比率,則遠低於國內家庭的平均值,尤其娛樂教育費用占支出比率僅六.三%,遠低於平均值十二.五%,一年的衣著鞋襪費用更只有七二六○元,可見低所得家庭撙節支出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