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元定存搬風湧向歐元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12/19 04:09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各國央行大舉降息,這次美國聯準會把利率降為0%0.5%,等同宣告零利率時代來臨,國內外幣存款戶已出現資金大搬風。

回顧一年前次貸風暴剛起,外幣利率仍維持高點,以今年11日台銀外幣存款利率比較,美元一年期利率當時有3.55%、英鎊4.45%歐元3.42%、澳幣5.5%、紐元6.45%;轉瞬間才過一年,當時的存款戶如果現在想續存,會發現利率已經「腰斬再腰斬」,美元僅剩1.05%、英鎊1.6%、歐元2%、澳幣2.9%、紐元3%,其中利率掉得最多的就是紐元,整整少了3.45%

換句話說,如果以昨天一紐元兌19.37元新台幣的匯價來看,存100萬新台幣(約5.16萬紐元),不考慮匯損因素,今年初存和現在存,利息整整少了新台幣33,478元(約1,780紐元)。

行庫主管表示,近期美元大戶已經陸續出現解約潮,更不用說定存到期續存美元的機率趨近於零;至於轉換的幣別,通常是以高息貨幣為主,包括紐元、澳幣仍有死忠民眾,另外,比較大宗的存款都湧向歐元。

紐、澳因為原物料充足,行庫主管認為,將來會率先感受全球景氣復甦,加上目前兩者仍有接近3%的利率,對投資人來說,應是可以納入投資組合的幣別。

此外,匯銀主管認為,歐洲央行降息速度較慢,目前國內歐元還有2%的利率,吸引民眾投入;此外,因為歐元從一個多月前兌1.29美元,昨日升至1.44美元附近,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有16%的升幅,對民眾來說,看到匯利兩頭賺的機會,轉存人數也大幅增加。

不過,銀行業者提醒,本波美元大貶值略顯快速,現在將美元轉換成歐元或其他貨幣,不見得是最好的時間點,因此,轉換或解約前,可得多加考慮,避免屆時轉換後發現匯損過大,將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