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綜所稅申報開跑 四大變動別忽略

卡優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5/01 05:11 李羽涵

 

  每年度的個人理財大事,從今(5/1)天正式開始,您準備好了嗎?96年度個人所得結算申報期從51起至62止,申報民眾可以多多利用金融憑證申報,只要藉由金融憑證,納稅人透過銀行的電子系統,直接連結到財政部的資料中心查調出個人的所得資料,就可以最快速便捷的方式,辦理網路申報。

  目前已發放金融憑證的金融機構共有十九家,包括1金控5家銀行、12加證券公司,以及1家保險公司。

  今年國稅局特別推廣的是自然人憑證IC卡,只要至戶政機關申請即可,不但具有便捷度外,更兼具多項功能,例如查詢個人勞退金、申請地籍或戶籍謄本、中華電信電子帳單查詢汽機車車籍查詢等等。

  台北市國稅局局長凌忠嫄鼓勵指出,今年使用自然人憑證IC卡或金融憑證申報,台北市民還可參加最高10萬元百貨禮券的抽獎。

  凌忠嫄更特別提醒納稅人,在選擇信用卡繳款的時候,要特別注意每家銀行所加收的手續費不一,選擇低手續費又可紅利積點最為划算。

  財政部賦稅署長許虞哲則是指出,今年度結算申報在申報書表上,與民眾切身相關的,有四大重要變動:

1.96年1月1起個人持有公債、公司債、及金融債券之利息所得,不適用申報書中的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

2.內政部96年7月18修正村里長不再核發『無謀生能力證明』及『同居受撫養證明』,也就是說今年如果要申報撫養其他親屬或家屬的免稅額,或者是撫養親屬無謀生能力時,在舉證上已經不包括村里長的證明,需要附上其他機關所出具更具公信力的證明文件才會被國稅局認可。

3..針對捐贈土地予政府、捐贈實物(對政府捐贈、國防、勞軍、古蹟)及捐贈實物(一般)等,申報非現金捐贈的列舉扣除額者,增訂須填寫「實物捐贈取得來源」的相關欄位(包括出售人姓名、統一編號及金額)

4.對於有申報大陸地區已繳納所得稅可扣抵稅額者(17),增列應填寫「大陸地區來源所得總額」的欄位。

  還沒申辦金融憑證或是自然人憑證IC卡的民眾,不妨在五月底前趕緊辦妥,再利用網路報稅,只要十多分鐘就可輕鬆申報,不用再花時間、去人擠人排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