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起申報所得稅 截止日6/2 網路、早報稅還可優先退稅

今日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5/01 09:23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96年度的綜合所得稅5月1開始申報,5月31適逢假日,因此今年的申報截止日為6月2,申報方式與扣除額基本上都與去年相同,以網路申報或是在5月10以前以二維條碼或人工申報的退稅案件,將可以在7月底以前優先退稅,需特別注意的是,應申報最低稅負制的基本稅額而未申報者,今年起將開始依法處罰。

今年申報綜所稅的期間是從5162,各區國稅局或所屬分局、稽徵所將從526530以及62的申報期間最後6天的中午加班收件,申報截止日62當天的收件時間則將延長至晚上7點。

今年報稅的標準扣除額和去年一樣是單身者46千元,夫妻合併申報92千元,列舉扣除額的各項扣除額也都相同。

不過,有幾個部分的規定與去年不同,例如60歲以下無謀生能力者,由村里長提出的扶養證明將無效;債券利息所得改採稅率10%的方式分離課稅;一次領取退休金所得免稅額由15萬元乘以年資,調整為16.1萬元乘以年資,分次領取的免稅額則由67.6萬元調高為69.7萬元;而在財產交易所得部分,如果未能提出相關證明,所得認定標準台北縣縣轄市將從10%調高為16%,台北市從25%調高到29%,高雄市則從18%調整為19%

申報所得稅,首先必須要計算申報戶的所得,由於所得範圍相當廣,包括扣(免)繳憑單、股利憑單、緩課股票轉讓所得申報憑單、利息所得及信託財產各類所得憑單等,納稅人可憑內政部核發的自然人憑證或經財政部同意、由台灣網路認證公司簽發的金融憑證,自51查詢所得資料。

納稅人如果沒有申請憑證,也可以從今天起,在上班時間前往各國稅局或所屬分局、稽徵所、服務處查詢,本人親自查詢者,僅需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供核驗;委託他人代為查詢者,除需準備代理人的身分證正本外,並應檢附委任書或授權書正本及申請人身分證正本,供稽徵機關查詢。

今年的綜所稅結算申報跟往年一樣,有網路申報、二維條碼及人工填寫申報等三種方式可供選擇,為了鼓勵民眾以網路申報,以及早報稅、早安心,只要是以網路申報或是在510日以前向戶籍所在地的稽徵機關申報的二維條碼或人工申報的退稅案件,都可以在7月底以前優先退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