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台幣定存 存短不存長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3/03 07:30 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

不想投資,只想定存的民眾,財富管理銀行建議,「現在存新台幣最好」,但建議存短不存長,或是以機動利率定存。想存澳元者,可等3月升息後,再抱長期;紐元利率已在相對高點,可進場長期存款,鎖定高利率。

中國信託商銀投顧中心經理廖亭亭表示,要選擇什麼貨幣定存,檢視該貨幣是處於升息還是降息階段最直接快速,現在新台幣強勁升值,又處於升息階段,中信銀這季就提高台幣定存的建議比重,投資人可增持新台幣。

由於新台幣仍有緩步升息的空間,民眾存新台幣定存也不宜過長,像是不宜超過半年、一年以上,廖亭亭說,若中央銀行今年數度升息,可能就會錯失掉升息加碼後的利息,建議投資人也可以選擇用機動計息存入定存,機動計息是指隨著央行升息,會跟著調高計息利率。

一般機動計息的利率會較固定利率來得低,廖亭亭以她自己的投資經驗為例,她會選擇剛好在「臨界點」的定存天期,例如,中信銀台幣定存利率3個月期與6個月期的機動利率與固定利率相同,但6個月以上的定存,機動利率較固定利率就差距愈來愈大。

此外,升息在頂端,但仍沒有立即降息打算的貨幣,例如澳元與紐元,由於,利率正在相對高點,就應該買長不買短,在升息的尾聲,鎖定長期固定利率。

廖亭亭指出,紐元最近一次升息是在去年726,已長達五個月沒有升息,紐西蘭央行再升息的機率不高,但立即降息的機會也不大,是最適合長期定存的幣別。

澳元今年3月還有機會再升息一次,投資人現在定存也已在相對高點,但若不放心,也可以先選擇較為短天期的定存,等到升息確定,再進場鎖定長期高利。

目前新台幣定存1年期利率在2.5%附近,紐元利率則接近6.5%,澳元利率也超過5.5%.

至於美元,各大財富管理銀行本季都建議減持,各大銀行在美元降息後,已快速在元月底調降美元定存利率,銀行的1年期美元定存利率已經低於1年期新台幣定存利率。

歐元因為對美元匯率已在高點,加上歐洲也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影響,經濟發展雜音較多,一旦歐洲央行跟進降息,歐元對美元匯價就有可能貶值,各財富管理銀行對歐元維持中性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