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升值賺匯差美元計價基金報酬率負轉正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9/03 04:09

〔記者范姜群閔/台北報導〕過去五年持續走空的美元,近來轉強,升值幅度更能用「暴漲」形容,以美元指數為例,一個月內強彈逾7%,相對的,亞洲貨幣兌美元幾乎全面性走貶,這到底對投資基金是好是壞?基金業者表示,當美元處於看升階段時,美元計價基金可多賺匯差;反之,美元看貶時,不建議投資美元計價基金。

根據Lipper統計,七檔境外亞洲債券基金報酬率中,以原幣別(美元)計價的報酬率為:一個月-0.61%、三個月-0.49%、六個月-1.38%、一年2.55%;轉換為新台幣計價後,報酬率分別為一個月2.34%、三個月3.23%、六個月0.60%、一年-1.99%

從數據可發現,亞債基金以美元計價的報酬率中,雖然一個月、三個月及六個月都是負報酬,但由於美元兌新台幣處於升值走勢,換算成新台幣計價後,報酬率就「轉負為正」。

以實際的例子來看,藍先生在一個月前以100萬元新台幣投資美元計價的亞債基金,換算成美元後的實際投資金額約32,469美元(以一個月前美元兌新台幣為30.7981計算),假設一個月的投資報酬率為5%,一個月的投資金額增加為35,715美元;當匯率不變,換算成新台幣的投資金額為1099,950元;如果美元兌新台幣升值幅度3%,則換算成新台幣的投資金額就變成1132,949元。也就是說,因為匯率的變動,額外增加32,999元的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