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資匯入 台幣飆升 1.96

更新日期:2008/02/14 04:09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升升升,新台幣匯率連續八個交易日都升值,昨天在外資大舉匯入下,中午時一度狂升2.1角,不過尾盤因央行進場調節,最後收在31.688元,升值1.96角,31.5元關卡已近在眼前,成交量也微幅放大到17.65美元

台幣今年以來一反去年的欲振乏力,根據統計,新台幣兌美元今年以來已升值7.55角,幅度達2.38%,在亞洲貨幣中,僅次於馬幣與印尼盾。匯銀人士表示,農曆年前央行邀集外資保管銀行「喝咖啡」,嚴防外資炒匯,但年後匯市依舊持續升值,而且每日的升幅越來越大,顯示外資或許真的看好總統大選後行情,準備進場買台股;對於有匯銀主管前天預言「32元不破」,昨天卻已經到31.688元,著實被市場打了個大巴掌。

央行︰三個理由拉升

央行外匯局長段金生表示,昨天新台幣升值有三個理由,第一是外資匯入,其次為出口商持續拋匯,其三是海外資金贖回;至於有沒有炒匯情形,他指出,現在沒有發現,但央行會隨時的注意。

匯銀人士表示,這次外資匯入的力道非同小可,海外NDF折價點數還有2.6角左右,顯示外資看待新台幣行情尚未結束,因此,央行沒有力守,應該是想等到外資匯入告一段落,再一舉買匯調節新台幣價位;但匯銀人士認為,依央行過去的手法,最近可能會有一波拉回,一方面想警告一下趁機炒匯投機客,另一方面也要讓出口商有「逃命」機會。

匯率手段 壓抑物價

行庫主管表示,從央行最近放手讓新台幣升值的態度來看,3月底理監事會議升息的可能性已經降低;該主管指出,央行的雙率政策,著眼的是國內物價壓力,目前國內面臨的是進口物資價格上漲問題,升息也無法抑制,利率政策難有立竿見影之效,乾脆放手讓匯率升值,應是央行對付通膨的另一個法寶。因此,從這幾天的匯市可看出,央行的雙率政策似乎改弦易轍,將用匯率手段來壓抑物價。

至於新台幣大幅升值,是否會影響美元定存戶,目前三商銀以彰銀的美元定存利率最高。彰銀主管表示,外幣存款仍在持續增加,畢竟許多美元存戶是有實際需求,因此目前反而是介入美元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