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兼差家庭主婦 薪資低於基本工資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5/14 04:09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依據主計處統計顯示,96年有偶婦女勞動參與率已超過58%,創下10年來新高。不過,勞委會調查卻發現,不少婦女因家庭因素,只能選擇「部分工時」工作,她們平均一週工作約27小時、約為全時工作者的6成,平均月所得約13000餘元,遠低於基本工資。

目前台灣約有253000人從事部分工時工作,男性約106000人,女性則有147000人。選擇部分工時工作的勞工中,除了在學學生、兼職工作者之外,也不乏同時需要操持家務的家庭主婦。

根據勞委會統計處於去年11月辦理的部分工時工作調查顯示,家庭主婦選擇部分工時工作的原因,52.9%是「因家庭因素無法擔任全職工作」。

這群女性從事部分工時工作則以作業員最多,占17.8%,其次是事務工作人員16.7%、清潔工13.9%

雖然將近6成兼差的家庭主婦,每週在外工作時間不超過30小時,主要仍以早上的工作時段為主,但仍有逾5分之1家庭主婦的兼職工作一週超過40小時。

工作時間較短,部分工時家庭主婦的平均薪資遠低於基本月薪,在時薪、日薪以及月薪等不同薪資制度下,打工家庭主婦的平均月所得從11000多元到13000多元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