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拋開傻瓜投資術 負利率時代投資~定存基金28

今日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5/26 23:12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現在100元可以買到的東西,1年後,只可以買到98元的商品!沒錯,這是負利率時代必然會發生的情況,定存利息趕不上物價飆漲的速度,以前把錢全部放定存的傻瓜投資術必須拋開,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經理人許倍禎指出,負利率時代的投資準,至少要拿出8成資金投資,才能賺嬴通膨率,她建議選擇年報酬率超過10%的投資工具,首選具通膨概念的綠能基金、及資源貨幣基金。

6月開始進入油電氣價漲時代,台灣下半年將重返負利率時代,新台幣實質購買力創2000年來最慘,全年物價將飛漲至4%,定存利率只有2.6%,錢放在銀行定存的利息,遠趕不上物價飆漲的速度,如何對抗通膨?許倍禎認為,必需為自己建立年報酬率超過10%的投資組合,許倍禎建議,銀行存款及基金投資比建議為2:8,將2成現金存定存,8成投入基金,至於基金選擇上,首選有抗通膨特性的綠能或資源基金、及資源貨幣基金。

許倍禎指出,如果通膨是因景氣過熱引起,股票是值得投資標的,但這次通膨導因為油價及原物料大漲所造成,處於停滯性通膨,投資賺錢並不易,挑選標的應格外謹甚,股市不宜大幅加碼,可挑選與通膨正相關貨具防禦性投資商品,由於原油長期供應不足,新產能不如預期,這些因素勢必帶動替代能源類股獲利增長的空間,長期來看,綠能產業往上走的趨勢不會改變,太陽能、風能、水資源及玉米等生質能類股都是替代能源中最值得投資的標的。

Google、雪弗龍和高盛集團都看好太陽熱能發電的前景,競相投入此一領域,美國政府估計,太陽熱能發電的技術成本最快在2020年就會低於燃煤。由於對太陽熱能的需求大於風力發電和地熱,摩根大通和富國銀行去年投資興建最大的太陽熱能廠,雪弗龍和Google贊助相關研究,高盛則積極物色可供租用的土地。全球前五大、大陸最大太陽能電池廠無錫尚德日前公佈第1季營收與獲利都優於市場預期,該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施正榮並表示,上游原料多晶矽價格已到頂,長期趨勢走跌,未來將跌至40美元,使得未來太陽能廠獲利空間大增,所以下半年佈局下游將優於上游。

許倍禎說,澳紐幣等資源貨幣基金具有高雙率特性,由於具有抗通膨特性的原物料題材,今年來受惠商品指數上漲,連帶使得匯率升值逾10%,屬強勢貨幣,以時間點來看,澳幣要狂跌的機率不高,雖澳幣匯率維持在高檔,但澳洲經濟依然強勁,有經濟作後盾,加上有原物料及農產品行情加持,未來澳紐幣等資源貨幣基金依然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