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除權息扣抵 可申報退稅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5/27 04:09

台北市小姐問:聽說參與股票除權息,如果善用可扣抵稅額,有節稅效果,請問,報稅時該如何申報?

寶來證券回答:投資人如果參與股票除權息,會收到該公司寄發的54C營利所得股利憑單,最左邊會顯示股利總額;也就是,投資人領到的股利,也是投資人必須納入個人綜所稅申報的所得。

54C營利所得股利憑單中間,另有一欄註明可扣抵稅額,則是該公司已經預繳的營所稅,由於兩稅合一,因此,投資人可以申報退稅,也就是將該稅額,於報稅時用來扣抵個人綜所稅收入。

換言之,投資人可以進行試算比較,若是參與除權息,領到的股利,繳稅後划不划算?還是反而得多繳稅?

另有一個方式,可供投資人參考比較是否有節稅效果。即在54C營利所得股利憑單上,會註明該公司稅額扣抵比率,舉例來說,如果該公司稅額扣抵比率是30%,可拿來跟個人適用的綜所稅率相比,如果個人稅率是13%,低於稅額扣抵比率,等於可享退稅效益。(記者李錦奇記錄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