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金投資 吹起抗通膨號角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6/09 04:33 林志昊、周惠慈台北報導

受到美國失業率上升與中東局勢震盪的影響,上周五美股不但大跌394點,油價更來到每桶139美元的價位。基金業者認為,美股大跌的元兇是高油價,在停滯性通膨可能擴張的環境下,基金投資一切都以抗通膨為主。

霸菱投顧表示,經過這次美股的大跌,市場已經了解,「高油價」與「高通膨」在未來將不可避免。可是歐盟目前考慮升息、美國停止降息,而這兩國又沒有足夠的條件讓貨幣升值,在唯有升息才能抗通膨的環境下,美、歐大兩成熟市場的股市將會受到下修壓力,其中又以歐股為最。

普羅財經總經理黃賢楨表示,由此可見,市場對停滯性通膨的疑慮已經增加,在這種情況下,國人對原物料基金還是持有為佳;至於其他非原物料的股票資產,則都會面臨下修壓力。

德盛安聯投信國際投資研究諮詢部協理陳彥婷表示,在此環境下,建議投資人應該注重資產配置,並加碼原物料或農產相關基金的投資,因為根據JP Morgan統計,從1950年以來經歷過7次全球景氣衰退,食品類股的表現皆優於大盤。

台股方面,華頓投信總經理楊師銘指出,台股之前的震盪已經反映高油價的事實,這一次的美股大跌,並不會改變台股中長期多頭的結構,但國人在投資上也不必因此就趕著加碼,短期內還是先觀望為宜。

法人表示,現階段的股市投資,一切都以原物料或原物料出口國為重心,俄羅斯巴西是可以加碼的對象,中國則是持平,但印度則要格外注意。至於其他新興市場,以經濟基本面較佳的經濟體,如台、韓為主。

KBC康和投顧首席分析師鄧盛銘表示,未來2周大盤將會有盤整現象,但倒不至於會跌破3月下旬的低點;儘管美國大型股面臨回檔壓力,相對也是逢批承接的機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短期間投機性買盤力道仍強,建議可布局與油價關聯性不大的科技股,至於商品市場像是拉美、東歐都可以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