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薪水追不上物價 負1.92%創史上最大

卡優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6/23 19:24 方凡

  薪水追不上物價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主計處統計今年14月的平均經常性薪資是37043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66%,雖然增幅已是近8年來的最高,但卻受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65%的影響,使得實質平均經常性薪資負成長1.92%,創下史上最大負成長幅度,上班族增加的薪資收入,全都補貼了物價漲幅還不夠,荷包真的大縮水。

  不過,主計處強調,14月名目平均經常性薪資漲幅已有1.66%,是8年來同期最高,且單月與上年同月比較的增幅,也已連續23個月均超過1%,顯示經常性薪資還是呈穩定成長,只是受到國際因素影響,同期間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成長更多,達3.65%,才使得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擴大至1.92%。

  同時,主計處也統計今年5月份的失業率為3.84%,較去年同期微幅增加0.03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微幅下降0.03個百分點,是8年來同月最低。主計處表示,從失業原因觀察,畢業生的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2千人,對原有工作不滿增加9千人,也跟企業在暑假期間增加人才聘僱有關,都是季節性失業。

  觀察5月經季節變動因素調整後的失業率,為3.89%,較4月下降0.03個百分點,也較去年同期下降0.04個百分點,季調後的5月份失業率3.89%,創下8年來同月最低。主計處從失業原因及季調後失業率觀察,推定5月份失業率較4月份微增,都是季節性因素的影響。

  5月份的失業者平均失業週數是24.8週,較4月縮短了1.3週,但還是需要近半年的時間,才能找到新工作。其中初次尋職者的失業週數是28.3週,較4月縮短了1.6週;非初次尋職者的失業週數是24週,也較4月縮短1.3週。

  此外,5月份的就業人數還是呈現明顯增加。主計處表示,5月份的就業人數有10413千人,較4月增加18千人,較去年同期更是增加了153千人;9715月,平均就業人數是10386千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4萬人,增幅是1.36%,顯示就業成長動能相當不錯,國人投入勞動市場的意願相當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