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財Q&A62歲勞保28年 若退休月領最划算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8/12 04:09

Q:台北縣邵太太問:我目前62歲,勞保薪資為三萬元,工作年資為28年,在最後三年(預計65歲退休)想將勞保薪資提升到每月四萬元,估計屆時可領到退休金150萬元,但我聽說如果現在從勞保辦理退休(估計退休金可領110萬元左右)並加入國民年金(退休後每月可領3,000元),以平均餘年17年計算,總計可領到逾160萬元,請問真的是這樣嗎?有比較划算嗎?

A:遠東銀行財務顧問林信成回答:根據邵太太本身的勞保薪資及工作年資來看,經過精算,若在65歲退休,可一次領取勞保退休金應為164萬元;若62歲這年立刻辦理退休(精算後應為領取105萬元退休金)並加入國民年金(經估算每月可領取約3,337元),以17年餘命年數來計算,國民年金部分應共可領取約68萬元,總共領取金額為173萬元,比單純一次領取勞保退休金多出十餘萬元,的確較划算。

但勞保年金月領制日前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若選擇此一新制,依照計算公式(退休前五年平均勞保薪資×工作年資×所得替代率1.55%),每月可領取金額為15,624元,以17年餘命計算,總計可領取3187,296元,足足較前述兩個方案可多領100多萬元。

因此,如果太太確定在未來退休後,本身並不會有大筆現金急用的情況發生,建議不妨考慮最新出爐的勞保年金月領制,領取現金總額將明顯高出許多;若預計退休前後可能會有大筆現金需求,第二案(62歲勞保退休再加入國民年金)則是比較划算的選擇。

(記者梁世煌/記錄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