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退休潮即將來襲 利用時間複利累積老本

更新日期:2008/02/12 15:14 張中昌

  隨著戰後嬰兒潮逐漸邁入退休階段,大退休潮將因此席捲而來。根據主計處統計,民國95年上班族平均退休年齡跌至55.2歲,比起90年的56.1歲,將近提前了一歲。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就分析,上班族退休年齡提前,意味著退休金儲蓄時間縮短,上班族得利用工作時間,提早儲蓄退休金,避免被退休浪潮湮滅。

  這幾年產業景氣輪動迅速,中高齡勞工成為職場淘汰賽的犧牲品,因而使得退休年齡不斷提前,無疑給上班族一大警訊,必須自我充實培養第二專長,才能在激烈的淘汰賽中延長職場壽命,更重要的是,上班族必須在有限的職場壽命中,儘速累積自己的養老本。

  根據勞委會調查,近幾年上班族理財方式從定存轉為購買保險,去(96)年有57.1%的上班族以保險作為理財方式,超過前幾年上班族熱門的定期存款,投資基金則排名第三。

  林由敏表示,雖然調查發現,上班族對於財務規劃較為保守以保險、定存最高,但現在開始也有越來越多上班族開始投資基金,從91年的32%比例提高至41.4%,顯示這類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逐漸獲得上班族青睞。

  林由敏指出,千萬別小看時間的複利效果,假設上班族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3000元的基金,以保守的投資報酬率6%計算,20年下來,總計可拿到1,377,027元,每天只要省下100元,積少成多的威力仍舊十分可觀。

  展望2008年,為避免淪為窮忙族,上班族理財必須更有計劃,設定長期目標,開設自己的退休帳戶,每月固定提撥一部份的錢進入退休帳戶,做好風險配置。

  林由敏建議,年輕的上班族可以拉高積極性投資部位的比重,爭取較高的投資報酬率;等到即將邁入退休時,再逐漸降低積極性投資標的,拉高債券型基金等保守部位的投資比重,藉由時間與毅力,享受一個豐裕的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