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理財 52%考慮投資基金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6/19 04:09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退休金準備不足,是台灣民眾面臨的最大課題,根據富達證券委託的調查結果顯示,52%受訪民眾表示考慮投資基金來作退休理財,但實際上卻只有32%選擇基金作工具,且有70%認為投資工具安全性最重要。

富達證券指出,台灣退休個人所得替代率明顯不足,雖然可能有房租收入或子女奉養,但退休後將會面臨的長壽、通膨、資產配置錯誤、健康醫療支出、過度提領等五大風險,主要是因為現代人平均壽命不斷延長,每五年壽命增加一歲,如果還有30年才要退休,等於要多準備六年退休金;通膨風險則以平均每年2%的通膨率計算,今天的五萬元,25年後僅剩三萬元的價值,實質購買力大幅減少。

富達證券認為,民眾在準備退休金時,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均衡的投資組合,尤其長期投資更為重要,利用時間來分散投資風險,發揮複利的效果。此外,透過定期定額投資也非常重要,應挑選股票型基金為主,投資標準差較小、適度波動度的基金,成功機會較高。

富達證券在這次調查中發現,已開始為退休做儲蓄的受訪者,有70%認為投資工具的安全性較重要,報酬率反而是其次;若以年齡層來看,5055歲注重安全性的比重高達83%,僅有11%在意報酬率;3039歲對安全性重視的比率為65%,在意報酬率的有34%

再以地區別來看,南部民眾安全性的要求最高,達80%,北部僅62%最低;相對的,北部民眾對報酬率的重視比率36%最高,南部為17%最低;以教育程度來看,研究所以上畢業,重視報酬率的比重高達52%,並高於安全性的比重44%,反之,高中程度以下對報酬率重視比率為20%,遠低於對安全性重視的76%

富達證券指出,經過這樣的調查分析,顯示台灣民眾對退休的準備不足,因此,在瞭解退休理財規劃風險後,投資人宜及早進行退休理財規劃。第一步先進行儲蓄後,再尋找好的投資標的,拉高退休準備,加強理財,以為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