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招數1》購屋出租與爸媽同住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6/18 09:55 【工商時報 李國煌】

 這3年來,單身的荷銀副總李以仁,陸續在北市買了2戶房子,自己和父母同住,這2戶房子一戶已出租、一戶招租中,每個月的房貸本息支出,除了薪水支應,就是靠租金收入補貼。

 第一戶房子是自己工作多年,儲備一筆款項做自備款,在3年前買進的,目前出租,第二戶房子是去年買進,當時,賣出一些股票和基金做自備款,再買一戶,2戶都鄰近捷運站。

 李以仁說,其實,持有房子的房貸負擔頗重,只是,在資金配置上,在優質地段買房子,還是很不錯的方式。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投信下半年展望>原物料、通澎 主力題材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6/19 04:09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時序即將邁入下半年,各家法人機構紛紛發表下半年投資展望,普遍看好亞太市場、台股、能源、原物料、農礦題材。

元大投信認為,下半年最看好的三大投資區域為亞太、日本、台股,理由是日本逐漸走出通貨緊縮,帶動企業獲利成長,亞太地區仍維持強勁動能;新能源、農業及礦金則是最具爆發力的主題產業。

日盛亞洲星鑽基金經理人楊國昌建議,台灣、韓國、印尼等是跌深的新興亞洲中,通膨影響相對較低的國家,但仍應分批進場,且單一國家股市波動度及風險度較高,建議藉由亞洲區域型基金逢低佈局;產業配置方面,建議加碼貨幣貶值概念股、原物料、農產品及科技類股。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種換屋族 理財規劃大不同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6/18 09:55 【工商時報 馬婉珍台北報導】

 房市交易熱絡,對於換屋族來說,正是為自己嚴選新居的好時機,大批換屋族陸續進場,成為購屋市場的主流。不過,在換屋時,究竟如何評估先買後賣、或是先賣後買呢?專家建議,各類型換屋族,應妥善考量自身的理財規劃,視資金狀況做不同程度的換屋方式。

 一、年輕夫妻可先賣後買

 年輕或新婚夫妻想要換屋,由於剛進入職場打拚沒多久,又必須共同撐起家計,所以財務負擔並不輕鬆,太平洋房屋建議,先賣後買的換屋方式,可讓年輕夫妻在面對新屋的自備款時,較有充裕的籌措空間,但也要謹記,賣屋所得的資金切勿挪做他用,才能確保財務來源充足。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越南通膨危機! 物價漲一倍、房地產價跌一半

今日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6/18 00:30 國際中心編譯

過去幾年來,越南一直被視為繼中國市場之後最具投資價值的市場,但越南現在通貨膨脹嚴重,當地民眾苦不堪言,食物價格幾乎漲了一倍,建築材料價格也攀升了30%;在短短半年內,越南股市跌幅高達60%房地產價格也暴跌近一半。

不久以前,越南經濟曾呈現一片蓬勃盛況,工廠的訂單接都接不完,但現在的越南通貨膨脹高達25%,當地民眾叫苦連天,有些人甚至連白米都買不起。一位受訪的越南民眾表示,「大家都在抱怨,大家都很累,都很沮喪,我們的薪水很少。」

越南的食物價格已經上漲幾乎一倍,原本一公斤大約新台幣120元的白米,現在一公斤約要新台幣210元,為了不讓小孩子餓肚子,有些家長被迫一天只吃一餐。越南民眾說,「有些人只投資幾個月,但是損失已高達80%。」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韓製造業工作崗位驟減 比台日嚴重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6/18 14:00

南韓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從過去十六、七年以來,南韓製造業的工作崗位,每年平均減少11千個,高出臺灣和日本

據南韓銷路廣大的「朝鮮日報」報導,「韓國銀行」在一項題為「全球化及技術發展、對製造業就業需求帶來的影響」的報告中指出,從19912007年間,南韓製造業所創造的工作崗位,每年平均減少14千個。

消息又指出:雖然管理自動化工廠的非生產工作崗位增加,然而增加幅度每年平均3千個,所以,整體而言,每年平均減少11千個就業崗位。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物價漲 去年紐約310萬人餓肚子 160萬人無積蓄 

今日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6/18 11:58 國際中心編譯

美國的物價上漲,不少民眾感到吃不消,不過與一般人想像的不同,生活成本不斷上升影響最大的,並不是貧民,受到衝擊最大的,反而中等階級的家庭,根據統計,去年1年在紐約共有300多萬名紐約客挨餓,顛覆了一般人對紐約客富裕的印象。

根據紐約市議會和「食物銀行」發佈的飢餓報告指出,2007年當中,共有310萬紐約人口餓肚子過活,佔紐約市人口的38%,比2003年的飢餓人口,還增加了55%,該報告顯示,受物價上漲影響最大的不是貧民,衝擊最大的反而是紐約市中等收入的家庭。

根據報告指出,年收入2.5萬元以下人群中,有57%在購買食品時遭遇經濟難關,年收入2.5萬到5萬的人群中,這一比例雖然只有42%,但比去年翻了一番,而年收入7.5萬以上的人群中,這一比例更是從4%飆升到21%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財富增值有三途 投資、兼差、租屋

時報資訊 更新日期:2008/06/18 09:55 【工商時報 李國煌台北報導】

 全球面臨通膨壓力,台灣地區的家庭如何出招抗通膨,銀行主管指出,3條增值路,人人可行,一、以錢滾錢、一年多賺5%,二、付出時間勞力,增加收入,三、活化資產,出租、分租房屋,賺取租金收入。

 中國信託財富管理部投資顧問中心經理廖亭亭說,握有資金的人,可以用錢滾錢抗通膨,金融商品的運用上,一年5%做目標,在通膨的環境中,股票表現會比債券好,不妨布局全球股票基金

 同時,以美元計價的利率型連動債,目前,年化報酬率也有5%、7%的收益率,可以考慮,兆豐銀襄理葉紋芬說,這項商品年期長達10年,投資人要有長抱的準備。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退休理財 52%考慮投資基金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6/19 04:09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退休金準備不足,是台灣民眾面臨的最大課題,根據富達證券委託的調查結果顯示,52%受訪民眾表示考慮投資基金來作退休理財,但實際上卻只有32%選擇基金作工具,且有70%認為投資工具安全性最重要。

富達證券指出,台灣退休個人所得替代率明顯不足,雖然可能有房租收入或子女奉養,但退休後將會面臨的長壽、通膨、資產配置錯誤、健康醫療支出、過度提領等五大風險,主要是因為現代人平均壽命不斷延長,每五年壽命增加一歲,如果還有30年才要退休,等於要多準備六年退休金;通膨風險則以平均每年2%的通膨率計算,今天的五萬元,25年後僅剩三萬元的價值,實質購買力大幅減少。

富達證券認為,民眾在準備退休金時,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均衡的投資組合,尤其長期投資更為重要,利用時間來分散投資風險,發揮複利的效果。此外,透過定期定額投資也非常重要,應挑選股票型基金為主,投資標準差較小、適度波動度的基金,成功機會較高。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辭典>所得替代率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6/19 04:09

所謂退休個人所得替代率,指預計退休期間的收入,包括政府準備的勞保、企業為員工準備的勞退新舊制,及個人退休儲蓄金額等之合計,然後除以預計退休前的收入。

舉例來說,如果民眾退休前月領5萬元薪水,如果退休後每月有2.5萬元可以支配,則所得替代率就是50%。 (記者陳永吉)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附有負擔贈與 節稅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6/19 04:09

Q:台北王先生問:我哥哥在1995年花了570萬元買了一間房子,目前房屋評定現值約43萬元、土地公告現值約172萬元,還有120萬元的房貸尚未還清,請問現在哥哥想把該房子過戶給我,用贈與或買賣方式,何者較划算?

A:遠東銀行財富管理部資深經理戴素雲回答:以此個案來看,如果採贈與方式,因為該房子哥哥目前還有120萬元的房貸尚未還清,過戶給弟弟,等於是弟弟要承接哥哥120萬元的債務,基本上可以運用「附有負擔」的贈與來節稅。

也就是說,贈與淨額的房屋是以「評定現值」、土地是以公告現值計算,贈與淨額可再減去120萬元的負債、土地增值稅和契稅,以及兄弟間每人有111萬元的贈與免稅額,減完之後,如果贈與淨額小於零,弟弟就不用繳任何贈與稅。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鉅額保費 併計遺產課稅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6/19 04:09

Q:台南郭小姐問:為了節稅而買儲蓄險、投資型保險,是不是需要滿兩年以上?如果沒有滿兩年就已身故,是否併入遺產總額課稅?

A財政部賦稅署回答: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5條規定,被繼承人死亡前兩年內的贈與,應併入遺產總額課稅;但保險給付並非贈與,依遺贈稅法第16條規定,被繼承人死亡時,其指定受益人所領取的壽險等保險金,不計入遺產總額課稅。

不過,雖然遺贈稅法規定保險給付免稅,但國稅局發現,不少富人利用這項規定,蓄意以購買躉繳保單的方式規避遺產稅,因此,對於高齡或重病者購買躉繳保單的避稅行為,國稅局仍會依「實質課稅原則」認定,將其支付的鉅額保費併計遺產課稅;雖然不少納稅人因此提起行政訴訟,但結果多數是國稅局勝訴。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端節獎金 未逾二千元免扣繳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6/19 04:34 黃詩凱台北報導

端午佳節甫過,各地國稅局最近接到企業詢問,發放給員工的端節獎金或禮物,應如何辦理扣繳?稅局官員指出,如果金額在2,000元以下,即免辦理扣繳。

國稅局官員說,公司或職工福利委員會發給員工的獎金或實物禮品,均需納入綜合所得稅申報課稅,但所得類別因發放單位不同,稅法有不同的規定。

舉例來說,如果是營利事業發放的獎金,屬於員工薪資所得,併同每月薪資一次給付,應依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表規定扣繳稅款。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人退休準備指數僅42.8% 離理想70%差距大

卡優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6/19 02:16 張中昌

  面對退休生活,你準備好了嗎?根據富達證券今(18)日公佈的最新退休準備指數,台灣地區只有42.8%,不僅遠遠落後比起歐美等先進國家,甚至相較於日本、香港都還要低,看出台灣人的退休準備明顯不足。

  其實所謂「退休準備指數」就是「所得替代率」的概念,如果某人退休前薪資水準約為每月十萬,退休後繼續保有每月八萬元的支配力,「退休準備指數」就為80%。目前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建議,70%是最理想的退休準備指數。

  然而,台灣退休準備指數卻只有42.8%,同樣位居亞洲的日本與香港,則分別有47%43%,但都還是不如歐美國家,像美國58%加拿大57%德國56%、英國50%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民眾退休金 還沒準備好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6/19 04:09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退休早已是全球最發燒的話題,去年底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比率達10.21%,顯示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富達證券因此於日前委託台灣AC尼爾森,針對3055歲國人進行調查,再由富達英國退休研究機構做數據分析,發現台灣民眾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僅42.8%,其中更有半數低於平均值,此外80%的人還沒有準備好要退休,顯示台灣民眾對退休明顯準備不足。

富達證券表示,富達退休機構已在亞洲及歐、美等六個國家與地區公布退休指數,其中美國58%,為退休所得替代率最高國家,其他加拿大57%德國56%、英國50%;亞洲以日本47%最高,香港43%其次,台灣調查的結果為42.8%

富達證券指出,這次針對國人所做的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平均從32歲開始存退休金,平均每月定存7,630元,投資其他理財商品約7,964元,目前為退休所準備的儲蓄金額約145萬元;這些受訪民眾,平均月薪約41,145元,年度分紅77,130元,平均流動資產約150萬元,平均負債80萬元。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取締路邊房地產舉牌員 警員於心不忍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4/09 08:30

目前在全台各縣市重要路口,常看到發放廣告宣傳單、賣玉蘭花或是站在路口的房地產廣告的舉牌員,去年就要求警方以影響行車安全為由開單告發,不過實施效果不彰,開單數幾乎都是個位數,基層警員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實在是罰單開不下手,頂多就是勸導,舉牌員也都相當有默契,一看到警車就收起廣告牌或是走到路邊。(彭清仁報導)

警方指出,手持廣告招牌或標語,或穿梭在車陣中,以及行人穿越道上散發廣告宣傳單、販賣物品等行為,均被視為嚴重影響來往車輛行車秩序與安全,其中手持廣告招牌可罰三百到六百元,而在人行道上販賣物品則可罰一千兩百元到兩千四百元。

而這項取締措施,在去年就已展開,但基層警員普遍的反映是﹂罰單根本開不下手」,有路邊舉牌員是假日打工的學生,也有中高年齡失業族,迫於生計打工賺錢養家,在新竹地區甚至有八旬老婦人,一串玉蘭花才賣卅元,有警員形容老婦人就像是自己的祖母,看著滿佈皺紋、慈祥懇切的目光,同情心油然而生,罰單真的寫不下去,甚至在今年農曆年期間,下著小雨、頂著攝氏八度的低溫站在路邊舉著廣告牌,警員反問﹂如果是你罰單開得下手嗎?」,一名年近六旬的廣告舉牌員指出,如果生活不缺,沒有人願意夏天頂著大太陽,對每輛車鞠躬發傳單,迫於生計和無奈,才會拋頭露面打零工賺生活費,對於警方加強取締路邊廣告舉牌員,也讓這群社會弱勢族群感嘆日子真的是愈來愈難過了。

Neo的理財資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